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在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宣讲

为进一步示范引领全省社科界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根据省委统一部署,11月18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在广东社科中心为省社科院、省社科联机关干部职工和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作专题宣讲报告。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主持报告会。

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廷惠,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宜航,党组成员、副院长章扬定、向晓梅,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等出席报告会。

张知干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意远旨宏,要全面学习领会好,最根本的是要落实到总书记和党中央有关重要指示和要求上来。

张知干的宣讲报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贯通起来,将历史、现实与未来结合起来,将报告内容所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融合起来,以宽广的政治眼界、历史视野、学术视角,全面系统和深刻阐述了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等五个方面的重大问题。特别是紧紧围绕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奋斗目标的新使命新任务,从坚持伟大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坚持团结奋斗的必由之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时代要求和坚持发扬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新要求。明确指出,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坚定的自觉、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加顽强的奋斗,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张知干还结合党的二十大对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任务要求,阐述了如何在新时代充分发挥哲学社科学凝心聚魂独特重要作用。一是要在学习宣传上当先锋队,坚持把学习宣传作为首先要政治任务,为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扎根南粤大地贡献学术力量;二是要在研究阐释上当思想库,坚持把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作为天职,努力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学理化地构建起来、学术性地表达出来,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贡献思想智慧;三是要在服务大局上当智囊团,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政方针、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努力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东落地贡献务实良策;四是要在创新发展上当主力军,努力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效,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社科力量;五是要在从严治党上当笃行者,努力打造一支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社科工作者队伍,充分发挥好团结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郭跃文在主持报告会时说,这既是一场高站位、深内涵、精阐释的宣讲报告会,也是一堂研机析理、扣人心弦、催人奋进的专题党课,对于全面、准确、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好的辅导效果。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权威精准宣讲、深入研究阐释、坚决贯彻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当好先锋队、思想库、智囊团、主力军、笃行者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动力,勠力同心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报告会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省社科联一级调研员冯达才认为,宣讲报告会有高度有深度也有温度,听后深受启发,进一步领悟了党的二十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的里程碑意义。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郑红军表示,宣讲紧扣世情、国情和省情展开,原理讲得准、道理讲得透、真理讲得深,听后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紧跟核心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推动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决心。省社科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王冰表示,聆听宣讲,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深刻领悟了其中的核心要义,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了信心。

省社科院、省社科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等18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