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1月29日上午,省社科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和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出席会议,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委黄坤明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全年重点工作作出动员部署,擂起了新时代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鼓,奏响了广东奋进新征程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向全社会释放了快马加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来,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大会的胜利召开,对充分发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调动各界群众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形成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开辟新局面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全省社科界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社科贡献。

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此引领广东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并贯穿到社科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也是谱写广东社科事业新篇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改革创新、务实进取,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实现广东社科事业发展新的跨越。

二是要策划组织全省社科专家学者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阐释省委、省政府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在全省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共识,进一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三是要策划组织全省社科专家学者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理论和对策研究,积极撰写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针对性的决策咨询报告,提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更好服务大局。

四是要组织引领实力强、水平高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广东鲜活实践,深入调研,持续跟踪,及时进行提炼总结,形成科学理论,在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路上不断提高竞争力掌握话语权,为不断丰富发展总书记思想作出广东贡献。

五是要进一步锻造队伍,努力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弘扬务实精神,不断提高服务全省社科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全省社科界以社科工作的出新出彩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特别是要在社科规划、社科评奖、社科普及、社团管理和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研究基地建设等重要工作上坚持实事求是、干在实处,敢于以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破局”,争当创新表率,奋力开创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