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继承创新 建设一流大学文化”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

1月30日,由广东省社科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名人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与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广东开放大学湾区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继承创新 建设一流大学文化”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报告。广东开放大学校长刘文清,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分别致辞。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陈洪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讲席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广西师范大学贺祖斌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中山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萍教授,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教育部文化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临时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教授等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报告或发言。粤港澳大湾区名人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广东开放大学原党委书记罗海鸥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刘文清校长代表广东开放大学向出席论坛的嘉宾与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衷心感谢大家共襄盛举。她简要介绍了广东开放大学的办学特色、优势特长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彰显的蓬勃气象。她表示,广东开放大学作为一所新型高等学校,在大学文化建设、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教育中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学校将大学文化建设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和一流开放大学建设的重要任务,推进全省高等教育“冲补强”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和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工作,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专业的融合发展,整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文化资源,发挥其文化育人作用,努力打造一流新型高等学校的文化驱动,致力于建成以大学文化为创新驱动的一流新型高等学校。她表示,举办“继承创新 建设一流大学文化”高端论坛目的就是要通过高层次的研讨、分享,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明确大学文化建设对于大学建设的重要性,明晰新时代背景下大学文化建设的有效路径和方法,为蹚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贡献更多学界智慧与力量。

受张知干书记委托,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代为致辞。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东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省内外广大专家学者和各界同仁致以崇高敬意。指出,新时代为建设一流大学文化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新征程寄望铸就一流大学文化无与伦比的恢宏气象。一是要把握根本遵循;下功夫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将其统领并贯穿于一流大学文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政治方向正确、实践导向准确、价值取向无误。二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增强骨气志气底气,善于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生动实践中赋予大学文化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善于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创新性发展中弘扬大学之道、诠释大学之美,善于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和美与共中彰显中国一流大学特色、赢得世界同行尊重。三是要服务中心任务;一以贯之融入党的中心任务,矢志不渝与民族复兴伟业同向同行,生动诠释文化自信的鲜亮底色,精彩演绎文化自信的独特价值,以一流大学的文化担当和文化滋养,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源源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筑精神家园、汇聚磅礴力量、提供智力支撑,共同为推动广东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更多具有时代引领性意义的新贡献。

当天上午,李培根院士围绕“浅说大学精神与文化”这个主题,联系自己的丰富实践体悟,思接今古、贯通中西,谈了对大学精神与文化的深刻洞见,提出了建设一流大学文化的真知灼见。谢维和教授围绕《大学的风格》,李萍教授围绕《追问大学的文化精神》,邬大光教授围绕《书院的斯文与贡院的至公——兼论现代大学文化》,李凤亮讲席教授围绕《从美出发,与美同行——以一流美育推动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陈洪捷教授围绕《大学文化的误区》,卢晓中教授围绕《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共同特征•中国特色•文化意义》,贺祖斌教授围绕《大学文化与“人文实验室”建设》,做了主题报告,从宏阔的时空维度分享了各自的独到见解。

在下午的主题发言环节,屈哨兵教授围绕《影响大学文化建设的三个因素》,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杨锐教授围绕《科技时代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创新与守成》,罗海鸥教授围绕《大学文化的守正创新》,青年长江学者、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晓教授围绕《从文化到文化资本:一流大学文化建设的断想》,卢景辉教授围绕《大学精神:人才培养的灵魂——广东医科大学文化育人的实践》,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教授围绕《星海大学文化的三色构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戴青云教授围绕《数字赋能 文化引领——关于数字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韩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海忠教授围绕《扎根潮州百年深耕师范教育—韩山师范学院的文化自觉与文化担当》,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卢羡文围绕《传承与创新--大学文化的根与魂》,广东培正学院校长、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崴教授围绕《新时代大学创新文化建设问题》,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杨宏海围绕《挖掘广东与德国、瑞士交流史,助力建设一流高校文化》,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副院长张俊超教授围绕《大学数据文化培育与大学治理》,国家一级作家、著名诗人黄礼孩围绕《大学为什么需要诗歌教育》,从多个视角纵论文化传承创新,贡献高质量发展务实良策,共同助力一流大学文化建设。

开幕式前,还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名人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聘任仪式。7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