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肇庆学院校长吴业春一行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

2月6日上午,肇庆学院校长吴业春率队到我会交流协商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关于推动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做出示范的科学谋划和战略部署,携手推动高校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分享真知灼见。肇庆学院副校长胡文涛,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主编王永平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吴业春校长首先代表肇庆学院对省社科联长期以来给予学校人文社科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肇庆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厚重的文脉传承、鲜明的办学特色、蓬勃的发展气象,着重介绍了学校党委立足新起点全力推进人文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思考、总体安排、关键抓手等。他表示,肇庆学院正处于扩容提质、全面跨越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希望用足用好用活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优势,助力学校人文社科事业明晰新目标新思路、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共同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座谈期间,双方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着重就搭建高水平研究平台、打造新型特色智库、承办品牌学术论坛、提升规划申报精准度等进行对接探讨,分享实践体悟,提出工作建议,共同为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最后,张知干发表了意见。他代表省社科联对吴业春校长一开春即率队专程来我会交流对接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肇庆学院长期以来对我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高度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事业、大力度推进人文社科事业繁荣发展彰显的远见卓识、诠释的担当作为表示赞赏。他认为,近年来肇庆学院各项建设特别是人文社科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令人印象深刻,实现的系列重大突破着实不易,展现的壮美发展前景催人奋进,相信在学校领导大力支持下,通过全校广大专家学者不懈努力,一定能够打开社科事业新天地,书写更加绚丽的新篇章,奋力走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张知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寄予厚望,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战略部署,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贯注了不竭动力。肇庆学院矢志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注重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当仁不让要扛起重大使命,交出优异答卷。一是要在学习宣传阐释总书记思想上体现更大担当;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握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多措并举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在助力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更多力量;积极构建有利于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体制机制,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广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县域振兴等领域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凝练研究方向,明晰主攻方向,搞好联合攻关,切实在一些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在一些冷门绝学特别是具有重要传承价值的特色地域文化领域深耕细作、塑造品牌,着力让专家学者经世致用的抱负得到最好施展,让社科界“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更加名副其实。三是要在服务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上彰显更大作为;聚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个重大时代使命,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济济、人文鼎盛的独特优势,做大做强做优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创新社科普及五彩缤纷的呈现样态,服务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持续汇聚起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张知干还对吴业春校长一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回应。他指出,走老路永远到不了新地方。新征程上,社科工作要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历史机遇,增强历史主动,坚持改革创新,持续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在万马奔腾中做到一马当先,充分展现“两个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省社科联作为省委省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将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职能作用,在团结中凝聚力量,在引领中汇聚共识,在服务中形成合力,只要是有利于高校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事情,我们都会坚定支持、全力扶持,尽心竭力通过增进广大社科工作者特别是专家学者的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来彰显社科联的责任感、体现社科联的存在感,撬动引领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源源不断为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当好示范贡献更多社科智慧与力量。

省社科联学术规划部主任汤其中,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小组副组长郑红军和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朝军,科技(社科)处副处长徐士河,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于增辉等参加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