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南方日报》理论版刊发我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文章《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张知干

党的二十大在科学部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中,明确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大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这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迈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全面深刻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开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新发展阶段坚持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

这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绿色发展,首先是破解我国资源环境对发展压力越来越大的现实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但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只有彻底转变过去那种粗放型生产方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老路,坚持走兼顾经济与生态的绿色发展新路,才能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同时,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也是顺应国际社会向绿色低碳发展的大势。当今世界,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这一新的文明变革已成为时代潮流,得益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智力资源的不断丰富发展,生态化生产方式蓬勃兴起,产业结构全面向绿色转型,绿色经济已成为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在应对西方国家对我国大打“环境牌”这一生态环境大国博弈中占据主动,并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起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提升我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这是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绿色需求的必然要求。坚持保护生态和绿色发展,不仅是解决环境资源困境的经济发展问题,更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和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特别是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增长,对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的期盼值更高。绿水青山就是幸福生活,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面对人民群众由“求生存”向“求生态”、由“求温饱”向“求环保”需要的转变,要坚持以绿色发展等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这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生态自然环境是人类的生命源泉,如果将人类与自然对立起来,以凌驾自然之上的态度去主宰和征服自然,最终必将危害人类自身生存的根基。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在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对自然资源的攫取,给地球生态系统的平衡性造成极大破坏,严重打破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状态。人类历史充分证明,违背了自然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工业文明发展老路,注定是行不通、走不远的。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生态环境的恶化呼唤绿色发展。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加快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人类文明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根本变革,才是人类文明延续发展的根本之途。

不断开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毫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科学思想理论体系,需要我们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不断领会和深入挖掘。要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行动自觉。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检验政治忠诚的重要标尺,确保令行禁止。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要准确把握“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论断,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空间。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抓环境保护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大力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推进经济增长低碳化,确保实现“双碳”目标。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打好环境污染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努力多做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好事、实事、难事。

树立绿色文明新风尚。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战略性任务,需要全社会形成共同意志和行动。要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在全社会树立和弘扬整体自然观、绿色价值观和生态伦理观,激发社会力量和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生态文明的内生动力和主观能动性。要加强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强化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育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弘扬绿色生活方式,形成生态文明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要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建立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体系,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要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环境治理,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增强我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让生态文明理念和实践造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