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省社科联举行“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系列讲座之“压力管理与情绪调适”心理专题辅导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的浓厚氛围, 进一步激发广大工作人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模范机关创建的相关通知要求和《省社科联“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讲座实施方案》计划安排,3月14日上午,省社科联邀请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心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范方,以“压力管理与情绪调适”为题讲授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余鸿纯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出席会议。

讲座中,范方教授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紧贴生活的事例、丰富渊博的专业知识,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减少负面情绪的影响,调整心态、舒缓压力,处理好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听课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这既是一堂高质量的专业理论课,也是一段舒适的心灵疗养之旅。

余鸿纯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工作生活压力不断增加,心理应激因素日益增加,焦虑症、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逐年增多,心理应激事件及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偶有发生,老年痴呆症、儿童孤独症等特定人群疾病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这对新时代做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广大干部职工通过本次讲座和心理辅导,达到增强心理保健意识、提升心理健康水平、释放工作和生活压力的目的,从而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继续扛起工作责任,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推动我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余鸿纯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全会上下形成合力、接续奋斗,我会各级党员干部群众,一是要知心。要清楚自己的内心世界,认识它,并关注它是否符合心理健康的标准。二是要开心。多一点真心,不揣测怀疑;多一点爱心,不斤斤计较;多一点感恩心,不理所当然,一起营造“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和谐温暖氛围。三是要齐心。要团结协作、专心致志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落地落实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省社科联全体在职工作人员以及社科类社会组织会员代表约60人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