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到暨南大学研修班宣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3月17日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应邀到暨南大学举办的专题研修班,宣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主持报告会。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宋献中等校领导出席报告会。

张知干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景式全方位回顾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指出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必然性。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10年极具变革性、标志性的伟大成就,更加增强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自信和战略定力,进一步凝聚起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的信心与力量。

报告会上,张知干结合自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思考,着重从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深刻认识领会和把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等五个方面的重大问题,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扎实的理论功底,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意远旨宏,要全面学习领会好,最根本的是要落实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有关重要指示和要求上来。他强调,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张知干指出,进入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彰显的重要地位作用前所未有,中央及省委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重视前所未有,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进行了战略部署,对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系统安排,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努力方向、增强了发展动力。高校社科专家学者要明责思为,感恩奋进,积极担当时代重任,充分发挥独特作用,始终做到学在前、想在前、干在前,以实际行动助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在展现大担当中体现大作为、在贡献大智慧中演绎新精彩。一是要在学习宣传上当先锋队;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一以贯之做到先学一步、悟深一层,持续为助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扎根南粤大地贡献学术力量。二是要在研究阐释上当思想库;坚持把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作为天职,努力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学理化地构建起来、学术性地表达出来,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贡献思想智慧。三是要在服务大局上当智囊团;坚持以战略需求和实践应有为导向,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政方针、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努力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东落地生根贡献务实良策,更好赋能广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四是要在创新发展上当主力军;模范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创新,努力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效,乘势而上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五是要在从严治党上当笃行者;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社科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打造一支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社科工作者队伍。

张知干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体现着在中华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和文明素质,体现着当代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是中国学术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的必然要求,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他联系省社科联服务全省社科界以打造三大研究基地为平台做大做强特长优势学科、以率先创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为抓手大纵深推进学交叉融合推动加快构建学科体系,以社科规划项目为导向、以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及优秀成果奖评选为引领、以学术名刊工程为载体推动加快构建学术体系,以系列品牌学术活动为主渠道、以一流专家学者为学术顾问、以《南方智库专报》为主阵地、以多彩社科普及展演活动为创新点推动加快构建话语体系,多措并举推进广东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不断迈出新的坚实步伐的生动实践,建议广大专家学者增强历史主动,抢抓历史机遇,激扬作为志气骨气底气,一刻不停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源源不断为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更多学界努力、贡献更多学术智慧。

林如鹏书记在主持报告会时感谢张知干书记所作的精彩宣讲。他指出,张知干书记的报告从历史、现实与未来三个维度,以宽广的政治眼界、历史视野、学术视角,深入系统讲述了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并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解释透彻,对我们进一步学习好、理解好、把握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林如鹏书记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奋斗之年。全校上下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并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切实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高超能力,奋力推进学校开局之年办学治校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本场报告会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暨南大学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等在石牌校区大礼堂参加了报告会。珠海校区、深圳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组织党员骨干同步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