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省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快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现社科担当、贡献社科力量,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3月27日上午,省社科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1次专题学习(扩大)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展开交流研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钱永红以及副处副研以上党员干部约30人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吴庆阳、余静波、王峥3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谈了体会。会议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释,进一步深化了全党全社会对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张知干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不断提高学习的深度、理解的精度、把握的准度,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社科贡献。一是要认真领会好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和重大意义。要深入领悟“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深刻理解发展的基本逻辑,切实读懂高质量发展是在深入分析我国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的基础上,作出的一个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二是要准确把握好广东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使命和担当。要牢记总书记明确提出“广东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殷殷嘱托,深刻认识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中所具备的坚实基础、便利优势和战略机遇,更加精准地定位广东走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历史方位。三是要充分发挥好社科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在团结引领我省40万社科工作者学习宣传好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研究阐释好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光明前景,贯彻落实好高质量发展的决策要求,夯实构建好高质量发展的社科人才队伍上下功夫,切实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社科共识,贡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社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