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第五届海洋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广东湛江举行

2023年3月24-26日,第五届海洋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广东湛江市举行。会议由广东历史学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海洋史研究中心)、《海洋史研究》编辑部、岭南师范学院、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历史重大问题研究专项 2021年度重大招标项目“明清至民国南海海疆经略与治理体系研究”课题组联合主办,来自北京、上海、辽宁、吉林、山东、浙江、福建、云南、广西、香港、广东等地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5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学者在湛江特呈岛合影

论坛开幕式由广东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山大学副校长谢湜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现代史学发展越来越重视文献解读与田野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海洋史青年论坛至今举办了五届,论坛组织者别具匠心,有四届在海岛上举行,毫无疑问是出于对前述境界的追求。参加一次具有批判性、洞察力与启发意义、对心灵有所冲击的学术活动,有可能在不经意间影响到年轻学者毕生的学术方向,这也是海洋史青年论坛的重要意义所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研究员代表中国历史研究院向论坛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他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海洋史研究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不仅是理论创新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我国海洋权益,打造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章扬定研究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给出了增进人类海洋福祉的中国方案。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中国海洋史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历史学会会长李庆新研究员表示,从2018年开始,每年定期举办的“海洋史研究青年论坛”,为国内外青年学者建立交流学术与发表成果的平台,成为海洋史学界备受瞩目的青年学术交流品牌。他希望,未来能采取更多方式,为青年学者提供更多交流空间,促进海洋史学人才成长与学术发展。

论坛围绕“海洋小微地理空间与南海历史发展”主题,分组讨论海域、半岛、海岛、海峡、湾区、港口等不同类型的海洋地理空间的发展历史、社会治理与经济开发,运用考古、图像、多语言档案等类型丰富的各种史料,进行深入细致的考察,体现了海洋史研究日趋深入的大势。刘迎胜、陈尚胜、李庆新、孙光圻、钱江、王日根、牛军凯、谢湜、费晟、陈博翼、周鑫等学者分别参加了各组讨论,并作精彩点评。论坛还举行了《海洋史研究》集刊编辑出版座谈会,以及岭南师院“广东西部历史与海洋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典礼。

(文:申斌、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