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云浮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全省社科界人才队伍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2023年广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培训班4月10日在云浮正式开班。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主任吴仲文主持开班仪式。云浮市社科联主席岑晓玲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云浮市委党校四级调研员林冠敏作热情洋溢的欢迎辞。随后,余鸿纯作开班动员讲话。她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军的重要一年。此次培训班,是为了推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省社科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顺应时代大势、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她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通过培训加强交流互鉴,更好助力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

余鸿纯强调,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按照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广大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余鸿纯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的工作主线和中心任务,理所当然也就是社科战线的工作主线和中心任务,社科类社会组织要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进一步增强信心斗志。深刻理解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伟大变革,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远影响,深刻领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坚定战略自信、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强化服务中心担当作为的意识。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更加坚定理论自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进一步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要凝心聚力,在自觉自律中强化绝对忠诚的品格,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对社科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维护核心作为思想自觉、行动指南、纪律准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积极建言献策,在学术研究中强化出谋划策的智囊团作用,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社科力量;要加强法人治理体系建设,强化依法按章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健全完善社团法人治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在遴选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举办学术活动时,严把政治关,促进我省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随后,余鸿纯为培训班授旗,培训班班长、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会长彭未名代表全班接旗。

此次培训从4月10日至14日共5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解读、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会、当前意识形态的形势与发展等理论课程以及长岗坡党员教育基地等6个现场教学以及交流研讨等。学员们将通过参加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化学习理解,全方位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辐射带动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共70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