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李翰敏率队到广东工业大学“数字经济与数据治理”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学习调研

根据开展深调研的工作安排,5月18日下午,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率队到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数字经济与数据治理”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开展调研交流,着重就高质量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开展学习调研。

在广东工业大学,调研组走进重点实验室各功能区,实地察看实验室建设现状,详细了解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专家团队阵容、科研成果产出、日常运行模式等情况。在随后进行的调研座谈会上,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杜承铭对李翰敏率队到实验室调研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对省社科联一直以来给予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就借助省社科联平台资源做优做强重点实验室提出具体建议。

实验室专家、经济学院院长谢卫红着重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研究内容、建设进展以及研究成果。她表示,重点实验室的创设极好地整合了科研资源、激发了创新活力,短短两年时间,实验室专家团队就发表了80多篇论文,申请到多项国家和省级重点科研项目,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多次获得省领导批示,编写“中国制造业数字化创新报告”蓝皮书得到业界广泛好评,极大地提振了专家学者坚定不移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奋力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决心信心。工业数字经济实验室董延峰副研究员从广东数字经济/制造业数据库建设情况、数据可视化平台建设情况和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三个方面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当前数字经济实验室建设的情况以及工业界的数字化应用案例。

最后,李翰敏谈了学习调研体会。他代表省社科联对广东工业大学一直以来给予我会工作的积极配合、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数字经济与数据治理”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展现的蓬勃发展气象表示赞赏和敬佩。创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遵循科学研究本来逻辑,符合学术创新普遍法则,契合时代发展现实需要,注定发展前景广阔。广东工业大学当年积极响应省社科联号召,勇于喝“头啖汤”,率先创建“数字经济与数据治理”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作,体现了大学领导的远见卓识和专家学者的使命担当,要当仁不让走在前列、做出示范,出更多更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和经验做法。希望广大专家学者充分认识创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的战略意义,始终从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高度来审视、谋划、推动重点实验室建设,切实增强做优做强重点实验室的使命感责任感;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更加重视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完善数据库、政策库、案例库和人才库等基础工作,确保重点实验室建设基础牢靠、根基厚实;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在更空阔的时空维度中研究解决复杂的巨系统问题,源源不断在赋能高质量发展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要做好重点实验室年度考核工作,突出规范资金使用,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都用在实验室高质量发展上。他表示,省社科联作为省委省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只要是有利于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事情,只要是有利于重点实验室守正创新的事情,省社科联都会坚定支持、全力扶持,切实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来增添专家学者的成就感、获得感,共同助力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

广东工业大学科学研究管理部副部长、人文社科处处长王明亮主持座谈会。学校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林伟英、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有发、重点实验室秘书长王忠、实验室副主任朱雅妮、实验室学术事务主任王如玉及省社科联办公室干部胡家庆、许燕莲等参加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