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一行到我会调研交流工作

5月25日,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西忠一行到我会调研交流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就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在新征程上携手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交流新鲜经验,分享真知灼见,共商合作良策,为更好促进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助力。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顾问、《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主编王永平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新科书记代表江苏省社科联对广东社科界长期以来给予江苏社科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江苏省社科联聚焦打造理论社科、应用社科、开放社科、大众社科、数字社科,大力实施“十大工程”,奋力开创社科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鲜活经验做法和丰富实践体悟。他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在广东社科同仁身上体现尤为显著。近年来,广东社科界实施的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大创新举措令人耳目一新,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创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具有很强的启发启迪意义,值得江苏社科界认真学习借鉴。他指出,广东、江苏两省社科界合作源远流长,在长期合作中互通有无、彼此赋能,形成的丰硕成果有目共睹,结下的深厚情谊历久弥新。上个月,双方合办的“潮商文化与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一体化新格局”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既是开局之年粤苏社科界做实合作机制的新尝试,也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立起了新标高。新征程上,两省社科界理所当然要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务实合作,携手书写两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绚丽华章,共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知干代表省社科联对张新科书记履新不久即率队来粤考察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调研组一行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时段来我会分享经验、传经送宝表示衷心感谢,对江苏注重顶层设计、促进社科事业加速迈向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表示由衷钦佩。他认为,江苏社科联聚焦“五个社科”精心实施的“十大工程”贯穿创新这条主轴,诠释了很好的系统观念,令人眼前一亮,值得广东社科同仁学习借鉴。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省社科联坚定不移推进系统性引领型创新的总体思路、关键抓手、现实成效,重点介绍了省社科联牵头发起创设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依托阵容强大的省社科研究基地高水平开展决策咨询服务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江苏、广东同为经济大省、文化大省、社科大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都担当着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重大历史使命,这为两省社科界深化务实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迈上新征程,建议两省社科界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做实合作平台,着力在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社科事业创新发展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加快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社科智慧与力量。

座谈期间,大家还聚焦文脉传承、社科规划、社科评奖、决策咨询、智库建设、高端学术平台建构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实践体会,对接合作意向。

座谈会前,张新科书记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省社科联会史展览馆,领略省社科联60多年的发展传承。当天下午,张新科书记一行还参观了省社科研究基地——暨南大学计算传播研究中心、省社科重点实验室——广州中医药大学数字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创新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社科研究基地、省社科重点实验室创设、运行、成果产出及转化等情况。

江苏省社科联办公室(人事部)主任白璐,研究室主任李启旺和我会社团联络部主任吴仲文,学术规划部副主任黄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小组副组长、研究员郑红军,办公室四级调研员简朴等参加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