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第十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强大杠杆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第十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上发表了题目为“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强大杠杆”的主旨演讲,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乡“五化”是乡村振兴的目标和要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把农村土地出让金也转变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杠杆,广东在以城乡融合带动乡村振兴方面应成为全国领头羊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问题一:习总书记讲的城乡“五化”,即提出了过河的目标,又指明了桥和船在什么地方。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习总书记在会上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城乡“五化”的目标和要求,一是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二是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四是实现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五是实现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这“五化”提出了乡村振兴的目标,同时指明了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五化”是未来乡村振兴要达到的要求,只有通过“五化”才能实现乡村振兴。城乡居民在基本权益上哪些不平等?突出表现在户籍权益和财产权益上。户籍权益表现在2.8亿农民工在城市打工,为城市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因农村户籍所限,无法享受其所在城市的城市户籍人口应享受的城市公共服务,到老了还要回农村,很不公平。就财产权益讲,城市住房早就商品化、市场化了,城市人口的财产性收入或者说城市居民的资产60%多都在房产上,城市居民已享受到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带来的不动产增值的收益,特别是北上广深几个大城市房价较高,其居民已享受到财富效益。但农民的房子至今没有市场化、商品化,只能卖给本村人,而本村年轻人都出去了,村子空心化,房子卖给谁呢?所以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是2.6:1,城乡居民财产性差距是11:1,财产性差距是造成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的重要原因,也是根本原因。所以习总书记把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作为五化的第一位。通过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就可以为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提供一个条件。

问题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发展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很重要一句话: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形成全国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让农村农民可以凭借其富裕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通过全国土地的建设用地市场来加以调节,从而使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其潜力有多大?全国城乡建设用地共22万平方公里,城市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为64%,这些人在城市所占的城镇建设用地只有7万平方公里。农村人口5亿多,占全国人口比例36%,却占城镇建设用地17万平方公里。一个农村居民现在占有的建设用地,是城市居民人均占有建设用地的4倍多。现在农村空心化,大量建设用地闲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的第一批14个县的经验证明:把农村闲置的宅基地和建设用地加以利用,就会产生巨大的财富效应。人民日报连续发表两篇长篇报道,第一篇是介绍安徽金寨县农村宅基地改革的经验,题目是“沉睡的资源这样被唤醒”。由县政府统一,农村宅基地征地节约土地,拿出1万亩土地在合肥拍卖,1亩建设用地的指标卖到50万,这笔资金成为乡村建设

农业现代化的强大资金支持。第二篇介绍的是福建晋江市,题目是“沉睡的资本这样被激活”。福建人商品意识比较强,他们把农村闲置用地作为资本,与社会资本相结合,就地发展经营性事业,建标准厂房、搞农产品加工,农民可以从入股中得到长期收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实现乡村振兴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

问题三:如何把农村土地出让金也转变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杠杆。202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创造历史新高,达到8.4万亿元,这不是个小数,全国第一产业增加值也不过7万亿元。现在中央决定,土地出让金要逐步增加投入乡村振兴投入的比例,到“十四五”末,50%的土地出让金收入要用于乡村振兴建设。将来政府征地应当主要用于公益性建设,比如说用于教育、医院、高速公路、铁路等公益性建设还需政府征地,其他经营性建设用地,如房地产、商业开发等都应当通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通过建设用地指标的空间调整来加以解决,即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以及公益性用地由政府统一征地,满足我们将来城乡建设用地的需求。

问题四:广东在以城乡融合带动乡村振兴方面应成为全国领头羊。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是从广东开始的,上个世纪80年代,广东改革开发发展领跑全国。四十年之后,中央提出乡村振兴的目标,在这个重大战略上希望广东省继续在全国发挥领跑的作用。因为广东的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发展不平衡,通过广东省建立完善建设用地市场,把粤东西北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通过村庄整治、集约建设性用地指标到广州,建立一个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通过空间调节,来满足珠三角对建设用地的需求,最终通过珠三角发展带动整个广东发展。珠三角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一亩地建设用地指标卖到80万以上,100万以内,以此笔资金支持农业现代化、乡村建设,支持农村特色小镇的建设,同时支持城市农民工的市民化。此棋活,全盘皆活。

广东富有改革精神,敢于探索,相信在广东省委政策领导下,通过广东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以及广东的智库提供智力支持。广东通过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来带动乡村振兴一定能够创造出经验,成为全国率先实现乡村振兴的示范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