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广东省社科联特聘学术顾问、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在第十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

广东省社科联特聘学术顾问、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在第十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上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主旨演讲,阐述了乡村概念的内涵、中国现代化的含义、乡村文明和农耕文化的重要性,分享了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的基本途径,提出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中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对策建议。

近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当前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其中共同富裕摆在首位。

郑永年对此表示,国家已经将共同富裕放到了最高的政策议程上,共同富裕也一定是明年党的二十大最重要的主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近8亿人口摆脱贫困,无论从国际局势还是国内形势来看,共同富裕都是下阶段发展的重要问题,而共同富裕需要通过乡村振兴来实现。

郑永年认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是需要对乡村振兴的概念作深刻的哲学思考。在中国,有很长一段时间将农村视为贫困的象征,人民的梦想是脱离农民的身份。对比来看,德国、日本等国家的乡村建设走在前列。

“我们的城市化在某些方面以牺牲乡村为代价,这一点在第一波和第二波工业化中均有体现,农民几乎是城市化和城市建设的主体,但他们享受不了城市化的利益。直到今天,我们还没有解决好户口制度所带来的问题。”郑永年表示。

对于中国而言,实现共同富裕仍然面临着挑战。郑永年认为,如今农村面临的最大困局是资源单向流出性衰败,农村的人口、资源向城市不断流出。“很大程度上,进城成为城市居民仍然是大多数农民选择的出路,这一行为是合理的,也是不可避免的。”

郑永年表示,仅靠政府投入不足以实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近几年,政府对农村的财政投入力度加大,也确实改变了农村的外貌,但一旦政府投入减少或停滞,农村还会重新返贫、回到旧貌。“只有实现城乡的双向流动,才能实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如何才能实现城乡资源的双向流动?郑永年提出,正如进城是农民的“中国梦”,要让返乡成为城市居民的“中国梦”。

他表示,我们必须深刻意识到,返乡是中国数千年农耕文明的特色,过去因为户口制度、农村土地制度等原因中断了这个传统,现在来看,我们要实现城市居民尤其是中上等居民返乡的“中国梦”并不难。

“现在的城市户口制度已经松动,允许农民成为城市居民,我认为下一步也应该允许城市居民返乡,再次成为农民。中国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可以为实现这一‘中国梦’提供物质条件。”郑永年说。

他提到,在实现这一“中国梦”的过程中,应处理好政府资本、社会资本和农村老百姓之间的关系。政府应规制社会资本,不允许社会资本进行土地集中。

“只有实现了城市居民的‘返乡梦’,乡村才能拥有足够的资本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从而实现共同富裕。”郑永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