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市社科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家座谈会

9月7日上午,肇庆市社科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家座谈会在市委小岛会议室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晓建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紧扣时代脉搏,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丰富哲学内涵和现实指导意义的原创性思想,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社科专家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结合肇庆实际,针对不同受众、设置不同专题,深化新思想研究,强化新理论阐释。同时要在宣传宣讲上出实招,用好用活宣传媒体平台,打响肇庆社科理论品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为推动肇庆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张嘉做总结讲话,她指出市社科界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突出学深悟透,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斗争意志和自我革命精神,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肇庆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上,19位来自全市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社科类社会组织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与专业领域,畅谈学习感悟,交流思想认识。首届市优秀社科专家、西江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教授苏金生等10位同志分别围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等主题作了重点发言,其他与会专家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生动记录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新的重大进展,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权威著作,为今后肇庆社科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准确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形成发展脉络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在研究阐释、宣传宣讲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立时代之潮头,心怀“国之大者”,研究学习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用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肇庆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作出社科界担当和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程彦春主持会议。市社科理论专家、学者,社科类社会组织代表以及市社科联领导班子成员共3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