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省社科联召开推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月20日,省社科联在广东社科中心召开推动省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余鸿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主任吴仲文主持会议。省内高校、地市社科联、社科类社会组织的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国梁、广东国际综观经济研究会会长杨劲、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蓝满榆 、广东现代家庭文明与亲子教育学会会长骆风、汕头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邱国良、广东港澳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杨明、广东省南方人事科学研究院理事长李晓程、潮州市社科联副主席章碧武、清远市社科联副主席杨兆辉等9名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余鸿纯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召开这次座谈会,是我们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实际行动的具体举措。她认为,各位参会的同志作了很好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站位高、找问题准、措施实,为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她表示,下一步,社科联党组将针对社科类社会组织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加强分析研判,拿出有效的对策措施,进一步助推我省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一是在强化引领上下功夫。加强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写入组织章程,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机制,鼓励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加强学术引领,引导社科类社会组织树立品牌意识、服务意识,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努力推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二是在强化内部治理上下功夫。不断完善社科类社会组织内部治理体系,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建立健全治理框架,推动形成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主体,完善科学、民主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提高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工作效率。着力加强品牌建设,树立品牌意识、规划品牌发展,以做好自身建设为基础,从提高成果转化量、提升组织公信力、打造典型项目、开展多样化活动、提升宣传质量等方面做好品牌建设。三是在强化服务中心上下功夫。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研究项目全面融入决策、全面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深度融入党委政府的决策链、部署链、操作链,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引导社科类社会组织融入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在决策咨询上拿出更多富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研究成果,发挥社科类社会组织智库功能,为政府决策建议、咨询参考,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四是在强化平台交流上下功夫。协调整合社科资源,为社科类社会组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社科人才优势,促进社科类社会组织相互交流合作,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和优化运营模式。在一些重点学科和重点研究领域,组建社科专家咨询组,定期召开会议进行重大课题的跨学科综合性研究,打造学术精品,努力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有力提升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