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15日上午,省社科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研究我会贯彻落实措施,示范引领全省社科界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叶金宝、曾赠出席会议。二级巡视员何方俊,《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及机关副处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事关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对于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并贯穿于广东社科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迅速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新招,看准了就抓紧干,迅速抢占有利位势、赢得发展先机。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局之年发展成绩、关于国际国内形势、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关于做好今年工作、关于形成推动发展强大合力等重要论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对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始终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必胜信念;二要以落实落细省社科联新“三定”规定为重大契机,着力构建省社科联科学的工作体制机制,切实把改革的活力和动能充分激发出来,为全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三要策划组织广大社科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突出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力争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全省上下更好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作出更大贡献;四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做好决策咨询和对策研究,为推动全年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五要着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创新社科普及呈现样态,充分发挥社科普及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独特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汇聚起强大力量;六要着力发挥规划评奖导向功能和做优做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矩阵的示范带动作用,纵深推进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整体发展战略,突出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助力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更好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奋力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以优异成绩致敬新中国成立75周年。